Thursday 31 January 2013

包容

谢谢傻婆替我做的指甲彩绘,我很喜欢。<3 font="">

那天在驾车时,电台里如常地播放歌曲,曲终后就有一段小广告,是关于一个故事。
故事的内容大概是:
[ 有一位女孩,她和母亲吵架后就走到外头,走着走着她走到了一个面摊,面的香味让女孩的肚子咕噜咕噜叫的声音更为响亮。这时候就有一位好心的叔叔请了女孩吃面。
女孩一边吃一边说:“叔叔你真好,我妈妈她都对我不好。” 
“我只不过是请你吃了一碗面你就说我好,但是你妈妈每天都在为你准备三餐,难道我会比你妈妈好吗?”叔叔说。]

我忘了说这个故事的艺人是谁,但我却非常记得这故事,并且在故事的终端后叙述了一个小启示—— 很多时候我们会把自己越亲昵、熟悉的家人与朋友的一些小错误及瑕疵给放大,却把别人的好都看待得很重大,就是因为关系密切就会觉得他们应该理所当然地迁就自己,纵使自己有过错也应该理所当然地包容,因为在自己的观点里,家人朋友“应该”懂得退一步海阔天空。

广告后,我省思。

我们总是在说别人的不好,却忘记自己的缺点。 我姐家里的小妹大姐姐夫都需要工作,而我平日也只不过是上课念书,周末才打工,操劳的程度当然比不上他们。
后房晒干的衣服堆积如山,小妹放工回来后就坐在沙发上不停地按电话,看着我烫衣服却不会说要和我分担一些。
那一刻的怒火是熊熊地在燃烧,心里头在想是不是会赚很多钱的人就不需要整理家务?是不是因为自己的疲倦就能泰若自如地坐着不动弹?在耐不住火气时我总会骂说她那懒惰的行为真的很让人讨厌,倒不如请女佣来替她折衣晒被就行了。
当然人在被骂的情况下也并不好受,口舌之战就因自己耐不住的火气而燃开。
过后大姐会说一堆话,而这话当中也当然是逆耳忠言,要听不听是自己的抉择,然而字字句句的确有其道理所在。就譬如她常会说:“别人不做的事情你去做,要甘愿做,欢喜受。做了就不要念,因为那一些的碎碎念都是皆由自己的肚量小,心胸窄而道出。一家人都如此地计较,那往后别人也都会和你斤斤计较。”

好,我忍、沉住。

三八堆里的我们都相处得非常开心,做很多事情亦很团结,只不过在功课讨论中或是发表意见环节时就会听见很多藏着刃的话语。
“真的是这样子的吗?你可以很确定?”
“对,我真的很确定,如果你不相信可以自个儿再去找资料,我并不会有异议。”
又或许对方做了一些自己并不太喜欢的事情就会不想和对方说话,干脆别起脸地做自己的事情。

相处地越久后,我们会不自觉地从对方身上要求更多的事情。因为关系密切,我们更觉得家人朋友做的事情应该在同一个轨道上,又或者应该说成我们都希望有着投桃报李的概念在每个人的的意念里,而不是自己不断地付出就行了。
然而,然而,他们长年累月对自己的好却不会太在乎,也就因为自己嘴巴常挂着朋友家人都应该懂得如何包容自己的不适与过处,纵使发脾气也应该去接受,就因为他们是我们最亲爱的人。

坦白说,我那牛脾气真的不是每个人都能容纳,但是我的家人朋友都会在纠正我后继续地包容我,而这一点更让我变得放纵,但是静下来想后就会觉得极度愧疚,自己不应该向他们闹情绪。
现在你问我是不是变得很温和了,我拍着胸口说没有,因为这世上能把自己的缺点都给改掉的人太少了,然而人类却有办法把那些种种过错都逐渐地变小,哪怕需要花上多大的时间与毅力。

新年倒数一个星期,这就证明自己又长大了一岁。家人也不会再像以往般地告诉你有些什么过错,而朋友也并不会永远地接纳自己,因为我也该懂得如何去思考,毕竟未来的社会是会变成一个怎样的样子都没人晓得。
好久没回家的你们,把以往不愉快的过去都给摸掉,是时候回家和家人吃饭。
见见自己曾经很友好的朋友,纵使尴尬也得踏出第一步,或许明天是否会来临都是一个未知数。

舒畅多了。

:]

小记:偶尔吃一片巧克力真的会让人心情顿时变好。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